close

我好像特別跟「菜鳥」這兩個字特別有緣,本來以為我這個菜鳥老師在德州熬完第一年後就可以演變成為「犀利教師」。沒想到在老天的安排下以及自己的推動下,我婚後搬來了加州,「犀利教師」這個美夢也隨著加州教育經費嚴重吃緊還有charter school烏龍事件 (點我回顧此事件) 煙消雲散,但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今年初家教中文的二年級小男生覺得踢足球比學中文重要所以決定停課。 我想可能教學方式太成人化所以把他嚇跑了吧?!  不過也不怪他,這個年齡的小男生要他乖乖坐下來學中文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他是被爸爸威脅利誘來上了快半年的課也很難為他了。 因此我決定正式向教育說謝謝再聯絡,準備轉換跑道。

想要轉換跑道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我有本科的大學學歷但是中途跑去當了一年的化學老師,幸好在研究所期間我打工的工作是實驗室相關要不然我連一點相關的背景經驗都沒有。  於是我決定找工作的同時也好好去學學新東西所以在這期間朋友們都知道從去年十二月的時候我就跑到我家附近的一個實驗室去應徵義工,當時心想反正時間放在家裡也是耗掉那倒不如繼續學習一些可能會派上用場的實驗技術。 就在我當義工滿了三個月的時候開始有了一些之前投履歷的回應,第一間面試我的公司是位於南舊金山市不遠的一間小型生化科技公司 P (離我家高速公路車程大概要五十分),工作內容是OL性質的行銷以及產品支援。 沒想到當這間小公司錄取我的幾天後,我接到離我家約半小時高速公路車程另一間中型的生化科技公司 C 的面試機會。  說起這間C公司也很巧,我有朋友在那裡工作然後自己本身也投過好幾次這家公司的職缺,只是有好幾次都擦身而過。  後來終於又有一個我覺得合適的職缺出現,我立馬在網上丟了履歷也請朋友代轉履歷表給主管R。  這次有了好的回應,分別跟HR以及主管在電話聊了一陣子,只是當時我覺得那位主管R在電話上好像對我不太有興趣所以我也就做了準備要去P公司當我小小的OL,沒料到後來又接到C公司HR的電話問我對另一個職缺有沒有興趣因為另一個職缺的主管S看到我的履歷後覺得我應該可以適任。  聰明的你一定也發現一個問題,在主管R手上的履歷是怎麼跑到主管S的手上呢?  這個答案我也是到了面試的當天才從主管S的口中得知,原來當時在電話中主管R認為她底下的那個職缺對我來說太簡單所以才把履歷轉交給主管S所以嚴格說來這位主管R以及當時也幫我遞履歷朋友都是我的貴人之一。

 

在C公司面試的當天我也是倍感壓力因為有朋友在那裡工作總不能ㄔㄨㄛˊ的太離譜吧?  不過幸好這些面試官人還不錯都沒有很刻意刁難我,畢竟我在他們眼中大概懂的也沒有很多所以刁難我好像也沒有甚麼意義,但是又要問出我到底懂些甚麼也是很有挑戰性吧?  由於在C公司面試過後沒幾天我就要到P公司報到了所以面試結束後我也沒有多想太多,當時的想法是至少有一個工作已經等著我了所以其他的就再說吧!

 

上面提過P公司離我家真的挺遠的,以我的視力還有技術要在上下班巔峰時段開灣區101高速公路實在不是一個太好的選擇所以我就只能看著火車時刻表搭6:57AM從Mt. View的火車到南舊金山市再趕轉搭小巴士到公司附近的一站下車然後再走十到十五分鐘到公司大門口。  如果沒有下雨或塞車我大概可以在7:55AM順利坐到自己的辦公桌前但是我就有曾經遇過下班時間因為下大雨的關係小巴士誤點到車站導致我沒有趕上火車。  這邊的火車不像台北捷運那麼方便, 假如這班錯過了等個五分鐘後又有另外一班。 非上下班時間的時候你的下一班是一個小時以後,但是就算是上下班時段也還要再等個半個小時。 總而言之,我終於知道當OL通勤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算過我平均每天來回連通勤就要花掉近三個小時再加上上班的八個小時,我回到家真的疲憊不堪。  除了我累,小胖也累因為他有公司的巴士可搭所以會比我早大概二十分鐘到家然後他就要趕快開始把我早上準備好的菜開始煮飯。  於是在P公司上班四天後當我接到C公司HR電話上要給我offer的時候,我還是決定放棄P公司因為實在太遠了。  再加上C公司的規模還有制度都比這間P公司要更好更彈性。 雖然P公司的工作性質不難但是我覺得我OL要是當久了可能會覺得無聊所以還是回去實驗室做一個有點技術性質的菜鳥好了。 既然下定決心了我就趁著快要下班前去跟老闆娘談了一下,我們談了快半個小時,這個老闆娘不是省油的燈但是對我的態度都還蠻好的所以我也就直接老實地跟她說出我希望到離家近一點的公司上班所以謝謝她這幾天的照顧,同時也很抱歉這個決定將帶給她的困擾,假如他們有需要我可以多待個幾天讓他們方便找新人。 老實說我現在想想都覺得有點丟臉還有不好意思,雖然這家P公司的制度比較苛了點但是上至老闆下至其他所有的員工都很友善,本以為我可以這樣通勤但是實在是比我想像中的難所以這是個我要好好仔細反省的地方啊!  我也跟小胖講過今天如果沒有另一家公司的offer,我可能也就這樣認命地乖乖通勤去上班所以我了解我今天做出了這樣的一個取捨必定是一個有得就有失的局面。 我在C公司要學習的地方可能會比P公司更多或許更難但是這就是一個必經的路程啊!

 

最近看了內地有一本關於職場的書叫「杜拉拉升職記」,這是一本會引起菜鳥共鳴的好書,有很多時候這些發生在杜拉拉身上的事也很有可能會出現在我們周圍。  我希望學習杜拉拉的阿Q精神做到『超越職場、熱愛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