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剛到Houston時,透過大學室友Amy的介紹來到了菩提學苑教中文。校長還有那邊所有的老師以及工作人員人都很好,你可以由衷的感受到這些人不是為名為利地在這裡做教學或義工。大家知道我一個人在Houston都會常常來關心我,這點讓我很感恩。美國很多州其實都有慈濟的人文學校,當初我媽媽問我怎麼不到Houston的人文學校,我只是覺得之前在Dallas去過好幾次他們的活動都覺得不是很融入的感覺,那邊人與人的相處感覺上有些說不上來的奇怪,當然這不能以偏蓋全到全美的慈濟,我相信在某處還是有真正奉獻的慈濟人。

現在回想這近一年的教學,有很多地方都在摸索也有很多地方該改進,不過也因為有了教中文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並不是每個會說中文的人就一定教的好中文。除了要對中文教學有一定的熱忱,還要有辦法接受很多時候你講的話底下的學生很有可能一大部份都是鴨聽雷。我班上的學生的母語都不是中文所以練習中文的機會少之又少,有幾個去年上拼音班結果今年一下就跳到漢語三班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難。結束前我還是建議他們再回去二班把一些底子打穩再升級會比較好因為我覺得他們再唸下去更高級的只會挫折感越大。

另外一點很讓我感恩的是菩提學苑是在佛寺內所以我每次來教中文的時候都會到觀音殿燒個香拜拜,我想大概有菩薩的庇佑我在Houston都還算平安,雖然有一兩次都是有驚無險。

今天的結業式有很多小朋友上台表演,我覺得最"突出"的大概就是小提琴兒童班。試想一下有大概十把小提琴一起"很努力"地演奏偉大音樂家的master piece,只是音色抓的不太準有點像是殺豬的音效,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台下家長的驕傲表情。家長們,辛苦你們了! 未來應該還有一段漫長的"殺豬歲月"要陪小孩子一起渡過啊!

小提琴表演

這是我班上的學生們,有一個很可愛又聰明的小六生Nicholas沒來真是好可惜。我這班的年齡層很廣,最小的是小六最大的是大學生耶!

漢語三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