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的時候,我和Apigle小姐常常在冬天的深夜帶著一兩罐酒 (如:Smirnoff vodka) 夜遊校園,然後兩人就這樣大剌剌坐在鐘塔前的樓梯聊天,於是酒量在這樣的訓練下也不會太差因為我非常贊同Apigle小姐所言:「女生學會喝一點酒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不過真正開始學會品紅酒是透過他先生,這次寒假的旅程中他細細地教我怎麼分辯紅酒的種類以及味道。以前的我總是覺得紅酒是很難喝的出來好壞的畢竟每瓶酒的味道都差不多一個樣,不過他先生的酒櫃還有他安排的Napa品酒行徹底顛覆我錯誤的想法。
這次的旅行中讓我驚豔到至今難忘的酒為以下:

  1. 2002 & 2005 Joseph Phelps Insignia 
  2. 2001 Chateau Rabaud Promis Sauternes
  3. Seasmoke Pinot Noir (他先生好友收藏之一)
  4. 1994 Fonseca Porto (他先生好友收藏之一)
  5. 2003 JJ Christoffels Riesling (他先生好友收藏之一)
  6. ??? Champagne (他先生好友收藏之一)


以一個品酒的新手而言,他先生說我的味蕾已經被他還有他好友們的酒給養刁了因為在舊金山喝到的酒起碼一瓶都是五十塊美金起跳,更別提Insignia、Seasmoke還有Port。在離開舊金山之前我還不太相信這句話,直到前幾天過農曆年我想應景買瓶新手接受度高的Rose來喝,既然說是應景再加上家裡也沒有酒杯所以自然不是太貴的酒。在這我必須澄清一點:不是貴的酒就一定好喝,同時也不是便宜的酒就不好喝,但是多數貴的酒是有一定的傳統以及素質在。



興致沖沖的我在打開那瓶Rose後聞了下軟木塞。呃!一點味道都沒有... 心裡就已經有種這瓶酒不會給我太多surprise的預感。喝了第一口後只能用「平淡無奇」來形容,在此真是對不住室友們啊!他先生看到我的反應後笑到不行,臉上就是有一種「你看,我就說你的味覺被養刁了吧!」的表情。

不過在上次的舊金山之旅我非常高興他先生還安排了Napa品酒的行程,我們除了參加了幾個知名酒莊的seminars還看到Napa優美的景色。Joseph Phelps酒莊的嗅覺seminar很特別,教你分辨紅酒以及白酒中不同的香味 (蜂蜜、草莓、青椒、皮革、木頭、巧克力、橘子等味道),相當有趣。最後還開了2005年的Insignia讓大家品嚐,我當下喝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天啊! 這也太好喝了吧!」他先生則笑說:「這瓶這麼貴,要是不好喝的話那才奇怪!」


在Mondavi酒莊所參加的制酒過程seminar也還不錯,有專員解說紅白酒的制造過程,從採收到後制的過程一一帶著訪客參觀。

好啦! 舊金山之旅的遊記也要告一段落啦!! 雖然偷懶沒寫Stanford以及CA Academy of Science那部份的遊記但是在這裡要謝謝他先生的用心讓我在這次的旅程中滿載而歸,同時很高興這次的旅遊記憶是屬於我們二人所擁有以及珍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