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覺得陳水扁每次都很狗屎運,每當媒體正為他全家的惡行緊咬不放時總是會出現其他更大條的新聞做為他的檔箭牌轉移注意力。
無意間看到一位教授友人在他的BLOG撰寫的文章後,心有戚戚焉因此就此轉載分享。


作者:齊教授

這幾天到處都是陳雲林來我國訪問的新聞,讓阿扁的消息少了一些,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但看著這些新聞不禁又令人開始憂心起來。看著許多人的言論,再看看被煽動的人心,暴力衝突等等,
真不知道該說是政客們太壞,還是同胞們太...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然後大家整天繞著頭銜稱謂的問題打轉,跟著政客們湊熱鬧、敲邊鼓,一些顯而易見的事也都視而不見了。
先講一個比較輕鬆的:

1. 假設陳雲林來我國稱呼馬英九總統為「總統」,我們得到了什麼?
沒有!除了報章媒體可以歡天喜地個幾天大做文章說這是破天荒的大突破,
然後也許部分國人會傻傻地感到開心,說「我們贏得了尊重」之外,沒有任何實際上的差別。

(某些人甚至會說是統戰手段吧!)
所有國際關係上看的還是實力,我們不會「因為馬總統被稱作總統」就進得了聯合國,
(所以兩邊都笨啊!大大方方彼此叫聲總統,叫聲國家主席,然後別的地方繼續爾虞我詐就好了嘛!
事實不然,我相信如果兩方都願意這麼做,還會有第三者,甚至有第四者會反對,你們說是誰呢?)
 奇怪的是,光這個議題就可以讓很多人討論個好久,可真奇怪,都沒別的事好想了嗎?
 
真正該思考的方向是:
2. 對岸是不是我們的敵人?在什麼意義上?
對岸毫無疑問是我國最大的敵人(如果自己不算的話...老實說,一些自己人的危害比對岸要來得大多了....),
但是隨著時代前進,「敵人」的概念也有必要重新被認識。古代仗打得兇,敵對的國家間印象是鮮明的;
可是現在不打仗,與其說彼此是「敵人」,不如說是「競爭對手」,當然,因為一些歷史與政治的因素,
這兩個競爭對手間懷著敵意大半個世紀,一時改不過來,但現在也都該慢慢睡醒了吧?
 
我們永遠都該有假想敵,隨時都該備戰;不只是大陸,日本、美國都可以也都應該是我們的假想敵,
(行有餘力的話甚至該把火星人或是黑洞另一邊的未知傢伙們也算進來...)
正因為有「某種」敵對或是競爭的關係,我們才更應該與對方接觸,了解對方。
閉上眼或是關上門並不會改變敵人是並且越來越壯大的事實。在這個全球都面臨諸多考驗的今日,
競爭對手間更是應該張大眼睛不放過任何一個能合作獲利的機會。
(可以的話跟火星人或是黑洞另一邊的傢伙們合作很好啊!
說到這個,前幾天才跟一個學弟討論到老闆的一篇關於黑洞的文章,
覺得搞不好可以發展什麼「黑洞發電」,就是諸如丟垃圾進黑洞可以換回能量云云的...)
然而,是什麼阻止了我們去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呢?是意識型態。
這個詞彙在這幾年政治上的紛紛擾擾中大家已變得琅琅上口,且有負面意涵,
但恐怕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到它有多負面,它所可能帶來的影響之大、之久是可怕的。
我國社會有諸多意識型態,對岸亦然,人為的推波助瀾尤其加劇了意識型態的強度。
懷著意識型態,兩邊的許多人都沒發現,或者「假裝」沒發現時代不同了;
新的時代裡,「吞併」不見得是一個「有利」的想法,無論是懷著吞併對方的企圖,
或是被對方吞併的恐懼,都只會讓我們本來能有的建設性作為大受限制或完全走樣。
(提醒對岸部分崇尚吞併思想的朋友,中國歷史上所有偉大朝代的衰敗幾乎都與擴大疆域有關。)
至於那些連意識型態也沒有,只有政治目的的人簡直是社會的罪人!
開口閉口「我們台灣人民....」,綁架台灣人民很得意嗎?這更是種對國人的毀謗。
(綁架加毀謗?這麼複雜的犯罪行為也多虧你們搞得出來了....)
跟著它們起鬨的人呢?因為你們是我的同胞,所以今天不罵你們....下次當被害人別再當得那麼 high 了!
 
許多我善良的國人朋友們懷有的迷思似乎都在於我們的國家今日如此複雜的存在,
馬總統說的好:「....,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主權獨立了已經97年了!....」,
「國家」的概念並不是在有聯合國以後才有的,也不是被聯合國的成員承認才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能被人承認固然是好事一樁,但獲得了承認卻處境不堪的國家並不少。
自己不可取代的實力才是真正堅實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